1月16日大豆早盘分析摘要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杂粮

1月16日大豆早盘分析摘要

时间:2020-01-16 来源:中投期货

  【豆类基本面】尽管中美完成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未能阻止周三CBOT大豆期货市场大幅下跌,原因在于市场对中美大豆贸易前景的不确定性仍充满忧虑情绪以及受到豆油价格大幅下挫的拖累。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于1月15日在美国签署,有关中美大豆贸易的相关细节并未披露,这令市场担心在南美大豆激烈的竞争压力下,中国能否如市场预期般大量购买美国大豆。巴西大豆收割大幕已经开启,目前收割率约为1%。巴西大豆种植区天气条件整体正常,分析机构多预测巴西2020年巴西大豆产量规模将再创新高。阿根廷大豆基本完成播种,预测产量可能达到正常水平。


  在南美大豆丰产预期下,全球大豆供应有充足保障。如果中美大豆贸易量大幅增加,势必造成南美大豆库存压力上升 。中国12月份进口大豆数量达到954.3万吨,同比增加66.8%。全年进口大豆8851.1万吨,同比增加0.5%,扭转了2018年大豆进口增速下降的局面。马来西亚和印度之间的棕榈油贸易受到政治因素干扰,1-15日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不及预期,马盘棕榈油继续下挫,全球植物油市场普遍进入跌势。中美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后美豆大幅下跌,供应压力开始驱动美豆走弱。国内油脂市场继续承压回落,豆粕市场低位反弹,市场转向粕强油弱局面。

    

  【大豆】黑龙江产区大豆市场持续回暖,企业和粮库等收粮主体积极提价收购,中储粮哈尔滨直属库收购价格上调至1.9元/斤。春节前需方采购活跃,但基层余粮有限,尤其是2019年产区受灾较重,优质大豆供应偏紧引发供应忧虑。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计黑龙江大豆单产为240.4斤/亩,总产量为730万吨,占全国的42.7%。周三豆一2005期货继续高位震荡,技术上受到短期均线支撑,延续强势运行节奏。大豆期货在3800元/吨平台成功止跌,并在此形成了新的支撑点,国产大豆具有刚性需求的特征,春节前市场回暖,期现货市场形成共振,市场看涨情绪较高。


  美豆对中美贸易协议做出利空反应可能利于国产大豆维持强势,但需防范内外大豆价差持续拉大以及累积涨幅过大引发的风险。预计今日豆一2005期货维持高位震荡行情,豆一期货采用新的合约标准后凸显国产食品大豆特性,市场独立性相对增强,可顺势适量参与大豆期货交易,高位追多需谨慎。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