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粕大跌!已到2016年!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杂粮

豆粕大跌!已到2016年!

时间:2019-04-12 来源:农产品期货网

  进入4月份之后不少猪场在上报饲料价格的时候都提到麸皮价格越来越便宜,相比春节的时候下降了不少。并且猪场反映,麸皮主要是用在猪饲料里,价格下降的背后体现的是生猪存栏的减少。

  表1 2016-2019年4月初不同饲料原料价格对比

  

  数据来源:猪易数据

  表2 2016-2019年4月初不同添加剂产品对比

  

  数据来源:猪易数据

  可以看出,不论是 玉米、豆粕、麸皮这些饲料原料还是赖氨酸、蛋氨酸这些添加剂产品价格无一不在下跌,且相比去年同期下跌幅度较大。

  特别是豆粕,据猪易数据跟踪显示,目前全国43蛋白豆粕价格已经下跌至2016年同期的水平。

  

  图1 2016-2019年4月初玉米、豆粕、DDGS价格走势

  数据来源:猪易数据

  对于豆粕价格的下降,除了来自供应面的影响,更大原因主要是猪料销量的下降。

  除了豆粕,乳清粉更多作为乳猪料中使用,目前价格同比下跌5.26%,也已经走在向2016年看齐的路上了。

  

  图2 2016-2019年4月初鱼粉、乳清粉、猪价走势对比

  数据来源:猪易数据

  受2018年10月后疫情逐步加重的影响,2019年下半年猪价处于高位成为共识,而这也很大程度上推动仔猪价格上涨。正如同2016年,仔猪价格达到1000元/头。而仔猪价格高涨的背后是仔猪上市量的下降,因而乳清粉销量将明显下滑。

  据猪易数据显示,2019年3月仔猪上市量相比2月增长5.24%,但同比仍旧下降12.94%。且对于2-3月初补栏仔猪的情况来看,疫区死亡率较高,当下仔猪补栏更为理性,仔猪价格短期稳中调整。

  特别是近期众多从事饲料原料贸易、饲料生产的企业与我们交流更多,甚至开始关心非洲猪瘟过去之后生猪市场养殖结构的变化。诚然,非洲猪瘟并非只是猪场的战争,是整个生猪产业,从饲料原料贸易到饲料生产,再到生猪屠宰,猪肉制品,整个环节的战争。而不同环节的数据也可以互相印证,使得我们更清晰得看待当下的市场,从而对未来做出客观的判断!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