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棉盘面“飘红”背后的启示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内版

郑棉盘面“飘红”背后的启示

时间:2020-06-04 来源:中国棉花网

今天的盘面好像在验证巴菲特那句名言: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我们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我们贪婪。经过了无数煎熬的日夜后,大多数商品暂时走出了谷底,至于是否会有二次探底表现,尽管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但概率正在变得越来越小,棉花也不例外。

 

在年初棉价探底的时候,甚至相当一部分人看到8000点位,因为宏观环境、产业环境、消费环境确实非常严峻,ICE也一度跌破50美分/磅,为此很多人用这一时期的数据与2008年作对比,主观认为这次疫情造成危机远大于2008年,商品价格指数理应出现更低的价格,尤其在原油配合完成大跌之后更是如此。这肯定是犯了严重的逻辑错误,每次行情的发展和演绎总会有自己的特点。

 

疫情是主导这次行情变化的主要矛盾,尽管已经过去了几个月时间,全球疫情仍在继续扩散,令人欣慰的是欧洲主要国家疫情已经逐步得到控制,每日确诊人数下降至三位数,社会经济生活正在逐步恢复。以美国、俄罗斯、巴西为代表的国家确诊人数仍旧保持较高水平,尤其许多国家面临二次感染的风险,市场经济复苏仍存在不确定性,不过笔者认为,疫情最严重的时刻已经过去,因为即便仍有人继续感染,也不会影响国家复工复产决心和脚步,人类战胜病毒只是时间问题,况且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经济正展现出反弹迹象。

 

此外,原油在经历了一轮疯狂的下跌后逐步企稳,早已脱离20美元/桶的临界线,这表明欧佩克的减产起到了很大作用,目前油价正在朝着40美元/桶进发,何时能到谁也无法预料,但可以基本判定,原先出现的“黄金坑”只会离我们越来越远。在商品价格严重偏离价值后,回归总是一定的。原油正在由助跌品种变成助涨品种。

 

与此同时,宏观经济环境正逐步改善。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4%,与上月持平,表明我国企业生产运营稳步改善。其中生产指数为53.2%,虽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但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生产继续改善;新订单指数为50.9%,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与生产指数差值有所缩小。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大宗商品价格一飞冲天,以棉花为例,未来还会面临市场多重压力,上涨绝非易事。笔者认为,短期之内棉价难有趋势性行情,区间震荡是大概率事件,底部逐渐抬升是不争的事实。尽管未来是光明的,但道路是崎岖的,面对变幻莫测的市场,在震荡行情里踩准点位,把握好节奏至关重要。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