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糖价格重心有望抬升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内版

郑糖价格重心有望抬升

时间:2020-02-27 来源:期货日报

  春节后泰国干旱和印度蝗灾等题材的炒作吸引了不少投机资金入场,郑糖价格得到一定提振,成为疫情阴霾笼罩行情下的一个亮点。目前市场对题材不再关注,郑糖价格仍未回到节前高点。在供需面逐步改善的环境下,郑糖价格重心有望抬升。


  全球食糖供给缺口扩大


  前期蝗灾引发市场忧虑情绪,但由于巴基斯坦和中国都处于压榨后半段,并且印度已明确本次蝗灾可控,因此蝗灾对本榨季白糖供需格局基本无影响。但若6月份蝗灾如FAO预期一样蔓延,则可能对2020/2021榨季巴基斯坦和印度甘蔗播种阶段产生影响,从而实质上影响白糖产量。


  印度受干旱灾害影响,甘蔗种植面积约减少了30%,但在需求量不足的背景下,印度供过于求的格局依然未能扭转,因此印度政府仍需要通过出口的形式缓解国内供应压力。泰国作为白糖第二大出口国,也遭受了干旱影响,预计本榨季泰国产糖量将大幅减少30%左右,并且由于雨季推迟的概率较大,2020/2021榨季甘蔗产量也将减少。


  近期多家机构预估2019/2020年度全球食糖供应缺口扩大,全球库存消费比出现下滑,这将对原糖价格构成强有力的支撑。


  国内工业库存持续累积


  本年度我国食糖小幅减产,目前国内处于榨季后半段,甘蔗主产区复工速度加快,工业库存将继续累积。截至1月底,工业库存为321.37万吨,处于近年同期高位;由于疫情影响开工进度,2月起库存情况需同步参考糖厂复工以及下游需求恢复情况。


  目前来看,供需面有所改善,供需趋于紧平衡,但抛储的可能性也需要考虑。自2017/2018年度起,国储连续两个年度未进行抛储,目前国储糖的总库存已超过700万吨,预计本年度抛储的概率较大。根据以往抛储时间来看,接下来最佳的抛储时间为青黄不接的年度末期,即8—9月。


  进口方面,由于原糖价格较强,国内进口成本较高,配额外内外价差倒挂。预计国内后期生产恢复正常、供应量增加后,白糖现货价格或下调,从而使得进口亏损缩窄。此外,从历年月度食糖进口量来看,每年的3—4月和7—9月进口量明显增加,这两个阶段会挤占国内食糖销售份额,需要有较强的需求来消化供应。


  2019年5月22日至今年5月21日,保障措施关税税率下调5个百分点至35%,待5月22日保障措施关税到期之后,需要关注新税收政策的变化情况。如果新的保障措施关税下调甚至取消,则不但倒挂的内外价差可以修复,甚至进口利润会加大,因此,需警惕相关政策的提前炒作。


  需求方面,从季节性来看,春节后下游含糖食品消费本身处于淡季,叠加本次疫情对下游开工、运输和消费的影响,预计短期内需求偏弱。但是中期来看,需求有望恢复,一方面,基于传统季节性因素考虑,尤其是网购发展的背景下,包括冷饮和雪糕在内的夏季含糖食品生产备货提前,预计在5月左右这部分需求将会显现;另一方面,一季度被疫情压抑的需求或在后期释放。


  整体来看,一季度供应压力仍在,但从二季度开始,库存压力有望逐步缓解。


  综上所述,短期内基差偏低、下游销售不畅,但长期来看,原糖仍对郑糖产生一定支撑,加之国内减产预期,在工业库存压力缓解后,可布局2009合约多单。但需警惕进口政策变化以及抛储的可能性。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