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期货实盘赛增设白糖、棉花期权专项奖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内版

全国期货实盘赛增设白糖、棉花期权专项奖

时间:2019-04-19 来源:期货日报 乔林生

记者从“第十三届全国期货实盘交易大赛暨第六届全球衍生品实盘交易大赛”组委会获悉,为了提升投资者对期权产品的关注,鼓励投资者研究并运用期权投资策略,发现期权优秀交易人才和成功案例,进一步促进期权市场发展,组委会决定在本届大赛期权组比赛中,特别增设白糖期权、棉花期权专项奖。

据组委会负责人介绍,白糖期权、棉花期权等上市以来,市场运行平稳,投资者参与理性,价格合理有效,功能得到显现。无论是从成交量和持仓量分布情况来看,还是从主力期货合约对应的期权合约的比较情况分析,运行特点均符合标的市场实际运行规律及国际市场惯例。而实现了“稳起步”的目标以后,今后郑商所将持续加大市场培育力度,不断拓展服务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促进白糖期权、棉花期权健康稳定发展。

期货日报记者进行市场调查发现,当前白糖期权与棉花期权等投资者入市较为有序,而随着一系列市场政策调整措施的实施,投资者参与的广度和深度有所提升,结构不断完善。据统计,目前在开通白糖期权、棉花期权等交易权限的客户中,法人客户占比较高,法人客户(不含做市商)的成交量和持仓量占比达到了较为合理的水平。另据记者了解,交易所与会员端的交易、结算等期权功能均表现正常,运行平稳。行权是期权业务的重要环节和主要风险点,也是期权业务最后一个环节,但据市场反映,白糖期权、棉花期权等到期业务的顺利开展,表明期权各环节业务制度、技术功能及管理流程均通过了“实盘”检验,这为白糖期权、棉花期权等的发展和更多期权品种上市创造了条件。此外,白糖期权、棉花期权与标的期货价格保持了较强的关联性,看涨期权价格与期货价格保持正向变动关系,看跌期权价格则反之,反映白糖期权、棉花期权价格有效。

对于产业企业来说,白糖期权、棉花期权等为食糖与棉花等产业链的企业带来了更为灵活、方便、高效的场内风险管理工具,进一步拓宽了实体企业的套保途径。据了解,目前很多家产业企业已经开始探索期权和现货结合的路径,利用白糖期权、棉花期权市场规避风险,为自身生产经营保驾护航。与期货相比,期权在灵活、高效方面有明显的优势。在期权没有上市以前,企业主要利用期货进行现货套保,思路往往比较简单,主要还是参考生产成本,加上一定的利润进行套保。目前来看,产业企业利用期权的操作方式十分多样化。

组委会负责人表示,在大赛举办期间,组委会将适时组织优秀期权交易人员进行座谈,将利用各种方式和渠道与期权实战优秀交易人才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征求市场意见,并发挥好期权实战人才的引导作用,推动期权市场更好发展。

据了解,全国期货实盘交易大赛设立的白糖期权、棉花期权专项奖获奖选手奖金总额为20万元,其中白糖期权与棉花期权各选出5名获奖者,冠军奖金5万元(1名)、亚军奖金2万元(1名)、季军奖金1万元(3名)。大家所关心的获奖选手评定标准较为细化,主要按收益、收益回撤及成交量三个指标共同计分,分别占总分的权重为60%、20%、20%。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