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购进大量美国大豆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内版

中国首次购进大量美国大豆

时间:2018-12-14 来源:本站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对记者说,中国已经“大量”买入美国大豆,而且很快会降低美国汽车关税。

  中国买入150万吨美国大豆,是中国在履行12月1日达成的贸易战休战承诺的最新迹象,当时两国元首同意90天的休战期,用来谈判贸易协定。不过之后全球市场动荡不安,因为没有迹象显示中国在大量买入美国农产品、能源和工业产品,而特朗普在峰会结束后曾宣称中国会很快采购美国产品。

  投资者一直对两国贸易谈判感到半信半疑。就在12月1日中美元首达成休战协议的当天,中国华为技术公司创始人的女儿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扣押,因为美国要求加拿大引渡孟到美国,这令市场担心贸易冲突可能加剧。

  不过,本周有迹象显示中国正在做出让步。中国看起来减少了对本国高科技产业的推动(即2025中国制造)。这项计划一直是美国政府的眼中钉。

  中国还通知国有的联合石化公司(Unipec)采购美国原油,美国预计中国将会下调美国的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关税。

  中国国有公司已经采购5亿多美元的美国大豆,这对于降低中美两国贸易逆差431亿美元无异于杯水车薪,但是却是中国对中美下一轮贸易谈判释放出的善意。美国长期以来一直指责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强制技术转让以及工业补贴等等。

  美国恢复对华大豆出口也将缓解美国农户面临的压力。大豆是美国最大的单一出口农产品,2017年中国占到美国大豆出口总量的60%,出口价值122.5亿美元。但是自从7月份中国对美国大豆加征关税后,中国买家一直避开美国市场,这使得美国大豆价格跌至十年来的最低水平。周三,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大豆期货价格创下今年夏季以来的最高水平。

  一位欧洲贸易商称,中储粮以及中粮采购了这批大豆,供应商包括嘉吉集团、路易达孚公司和美国CHS公司。这位贸易商称,中国将采购250到300万吨美国大豆。

  了解这些交易的一位美国贸易商称,中国国有公司已经购进了至少12船美国大豆,1月到3月船期。另外一位贸易商称,截至周三下午,已经成交了大约30船大豆。

  第一位美国贸易商称,中国在周三早上入市采购,看起来我们可以恢复对华业务。这些大豆主要将从太平洋西北口岸装运。

  美国农户非常欢迎这些交易。北达科他州农户说,这是一个开端。我们非常感激。

  本周美国白宫推迟向农户发放120亿美元援助金的计划,因为政府预计中国将会恢复进口美国大豆。

  今年秋收结束后,美国农户将大豆储存起来,而不是卖给贸易商和加工商,因为大豆价格低迷,缺少中国以外的替代买家。

  不过商品交易商和分析师称,除非中国购进更多大豆,否则大豆价格很难守住周三的涨幅。芝加哥Zaner Ag Hedge公司分析师泰德·森菲尔德称,如果中国一共就买这么多,那会让人非常失望。美国大豆库存至少要增加2亿蒲式耳。中国短期内需要进一步采购美国大豆,美国大豆价格才能维持上涨势头。

  7月6日中国对美国大豆加征25%的关税,以报复美国对中国发起关税战。关税上调制约中国私营买家采购美国供应,因为没有被加征关税的巴西大豆价格更便宜。

  今年中国依赖阿根廷和头号出口国巴西满足大部分的需求。巴西将于2019年初开始收获新豆,这给美国大豆销售留下一个窗口。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