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甲醇市场调研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内版

山东甲醇市场调研

时间:2018-11-21 来源:本站

  11月20日,“期宝”2018年四季度山东地区甲醇产业链市场调研团第二天来到了黄河文化、古奇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山东滨州,这里是连接苏、鲁、京、津的重要枢纽,当地的企业管理文化亦独具地方特色。

  昨日,我们拜访了当地一家大型石油化工企业。这家公司成立于1988年,承载着“产业报国,服务社会”的责任,保持“利他”的核心价值观,丰富的企业管理文化让人惊叹不已。企业集团涵盖化工、文化艺术、生态环保、现代物流等九大产业,其中石化行业主要以炼油为主。

  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企业通过烷烃脱氢以及气分两种工艺生产MTBE,日耗甲醇300—400吨。而对于MTBE的需求,企业相关人员表示,这主要根据成品油市场需求而定。在当前原油市场持续下跌的背景下,下游需求方对成品油刚需采购,这对MTBE需求存在直接的消极影响。从库存角度来看,企业当前成品油库存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说明成品油的销售压力较大,侧面印证了MTBE的需求偏弱的现状。另外,除了沥青外的化工品库存均不低,这也映射出当前化工品整体偏弱行情。

  在能源化工行业价格重心整体下移的阶段,该企业仍保持稳健运行,这要得益于企业高效的风险管理体系。该企业利用期货来进行套期保值和风险管理,要追溯到2014年,当时的原油出现极端下跌行情,公司的敞口库存面临着巨大的贬值风险。在这个关键的阶段,企业负责人深刻地意识到期货工具在实体企业稳定运营中的重要性,并开始积极组建期现团队,成立期货套保经营部,以研究创造价值为根基,理性使用期货规避企业的产品价格风险。

  据了解,该企业的主要产品是成品油和沥青:汽油日产5000—6000吨,柴油日产8000—10000吨,大部分销往下游终端市场,包括社会用油以及民用加油站等;沥青满负荷日产5000吨。作为企业的主营业务,石油和沥青自然成为企业套期保值实践中的重点风控对象,公司的库存价值经营以净头寸管理为核心,将原油、沥青及各种化工品按照收率折合成原油净头寸,期现经营以产融结合为目标,将期货、期权等工具融入到公司的采购生产销售各个环节中去。当企业多买了原油导致原料库存偏高时,可以直接在Brent上面做原料库存的套期保值;当企业多卖了产成品时,可以做原料的买入套保;也可以通过产业链套利操作,例如做成品油的裂解价差套利,或者买原油空沥青的套期保值操作等等。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