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用全局思维,看懂房地产调控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内版

学会用全局思维,看懂房地产调控

时间:2018-10-11 来源:本站

  以前总听人说,房地产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我后来认识股票经纪人,他们也跟我说股市是中国经济晴雨表。我猜啊,做外贸生意的人,也会这么跟我说。那问题来了,为什么这么多行业都会说自己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呢?

  因为大家总是站在自己的立场想事情,我们很少从全局的角度来想问题,很多人缺少全局思维。

  说到全局思维,你马上会想到什么呢?GDP、人口结构、居民收入、产业规划之类的。

  我希望把复杂的事情说得简单明了,让大部分普通人都能有收获和启发。所以我们今天肯定不是来谈宏观经济指标的,我们来透过全局思维,聊聊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我们不妨先来说说对立面,就是局部思维。

  我们会更在意自己所处的那个小环境,比如说我们从事的行业,我们接触的人和事,从这些角度来看事情想问题。

  我在房地产行业最常听到的讨论是这样的:“房地产是国家的经济支柱,政府需要房地产来拉动经济,所以房地产值得投资。”我们先不说房地产投资价值的问题,我们就先问,哪些行业不是国家的经济支柱?政府不需要哪些行业来拉动经济呢?

  市场不好的时候,我的很多同行们会这样说:“政府不会不管房地产的,这个行业很重要。”他们还举了很多例子,甚至拿出一份详细的统计图表,上面有以前每一个周期的市场波动走势,然后就跟那些股市专家预测股票走势一样,指着一个点说你看过了这一段时间(比如说3年)这里就是拐点了,过了这个点(比如说这里降息降准了),就会开始上涨。

  我就很好奇,就算结果被你猜对了,那也跟这个分析毫无关系,因为数据永远反应的是过去而不是未来。一支股票是这样,房地产市场同样也是,你不能拿过去的数据来预测未来还没发生的事实。

  最近一年来号称史上最严房地产调控,什么限购、限贷、限价、限售,还有许多的限制细节……很多人一看,哟呵,这次政策来的异常凶猛,房地产看来真要被打压了,以后都会很悲观。以至于很多人纷纷离场。

  你看,不管他们判断未来会好还是会差,几乎都是从自己这个行业来看的。并且基本上给出一个原因,马上就想要得出最终结果。这种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来看问题,而忽略整体的情况,本质上就是一种局部思维。

  

学会用全局思维,看懂房地产调控

  造成这种现象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生物学的原因,我们的大脑为了节能,会自动屏蔽很多与我们现在做的事不太相关的信息。另一个是惯性思维,我们生活工作的圈子局限了我们的认知,我们总是惯性的去用圈子里的认知来思考一切。

  所以用局部思维考虑问题并不是某一个个例,这是个普遍现象。我们要打破这一现象,就需要提升我们的思维方式,打破由于我们生活工作圈子造成的局限。

  怎么才能做到呢?有一些牛人提倡扩展我们的思维,比如说巴菲特著名的合伙人——查理芒格,他提出多元思维模型。名字听上去挺唬人的,事实上确实很牛,他提倡我们应该了解不同行业,拥有不同行业思考问题的方法,比如说你做房地产的,你应该了解保险业是怎么思考问题的,银行业是怎么思考问题的,诸如此类……而且人家自己确实能做到。

  但是,这对我们普通人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哎,我这里就教给大家一个简单的方法,帮助我们提升从全局认识事物的能力。

  这个方法叫做“五问思考法”。顾名思义,就是问五次问题,是不是很简单?

  下面,我们一起结合这个方法来思考,到底应该如何看待这一段时期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Q1 房地产调控的原因是什么?

  调控的原因众说纷纭,有人说房价过快上涨,老百姓买不起房;有人说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有人说开发商坐地起价;还有人说为了让资金去三四线城市去库存。

  我们暂时不管上面说的原因哪一个是靠谱的,你在这些问题中找出一个共性,再接着往下问。

  比如,这一轮房价从2016年开始,上涨速度很快,许多地方短短一年之内翻了一倍还不止。我们可以肯定的是,“过热”这个现象,是政府不希望看到的。

  那么第一个问题,我们可以把它归纳为:因为政府要打压过热的市场。

  这个当然不是最终答案,这个方法的最大好处就是,我们可以一步一步追着往下问。

  

学会用全局思维,看懂房地产调控

  Q2 为什么要打压过热的市场?

  按照通常我们的思维,又有人会说过热会带来金融风险,还有人会说过热开发商会进行寻租。反正又是一堆的说法。

  我们还是先不论谁说的靠谱,先提炼一些共性出来。

  过热的市场,会吸引来更多的钱。

  因为资金总是会流向过热的地方。钱这个东西是很聪明的,它就像长了鼻子一样,哪里能让它再生钱,它闻着味儿就会流向哪里。

  毫无疑问,过热的房地产市场,当然会吸引大量的资金涌入。

  前几次市场上涨,都有热钱涌入在推动,包括08年世界金融危机后,政府出台一系列的货币宽松政策,在随后的09年到10年,房地产就迎来了一个小高峰。

  于是,我们就有了第二个问题的答案。

  可以归纳为:政府不希望大量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

  

学会用全局思维,看懂房地产调控

  Q3 资金要去到哪里?

  我们接着问,政府不希望大量资金进入房地产,那希望这些钱去哪里呢?

  有了前两个问题的经验,我们就不会再忙着马上给出一个终极答案了。

  而且,我们也不会再东一榔头西一棒槌说一堆答案,让我们提炼出答案的共性。

  政府希望资金去到实体经济。

  这有很多论据可以支撑。比如政策方面,雄心勃勃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还有中国计划在2030年成为人工智能的世界领导者等等。据估计,目前已经在人工智能、芯片和电动汽车方面投入了3000亿美元。

  再比如金融方面,近几年政府做了许多金融创新,比如中期借贷便利(MLF),把钱中短期借给有优质金融质押物的企业,促进他们的发展。这种更有针对性的做法,完全区别于以往向市场打开水龙头大水漫灌,目的就是向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实体经济部门提供低成本资金,降低他们的融资成本。

  第三个问题,我们也就可以归纳为:政府希望大量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到这里我们先打住。你看,用“五问思考法”,从第一个问题——为什么会有房地产调控,到第三个问题的答案——政府希望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没有任何一处在分析房地产市场的是是非非,更没有什么惊天的结论,就这样平常无奇的一步步追问下去,反而离真相原来越近。普通人稍加练习都能办到。

  

学会用全局思维,看懂房地产调控

  Q4 资金为什么要去到实体经济?

  我们知道,资金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发展才是硬道理——在这一点上,一个国家和个人是没有区别的。

  所以,政府希望资金去到实体经济,排除具体的行业不说,整体上肯定是认为这样能拉动国家经济增长。

  稍加分析,你会看到这样做背后的逻辑。我们都知道中国经济传统的三驾马车——外贸、投资和消费。当下的经济环境不容乐观,外贸,这个过去几十年强劲的引擎受到许多国家单边主义的影响,近期更是正在和美国打贸易战。投资,政府一直在做这个事,你看看越来越发达的国内交通网络,越来越多的公共设施就能明白。但投资总有个度的问题,否则很容易产能过剩。

  而消费呢?我先给你说个数字。2017年,中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了5.7万亿美元,超过了美国的5.5万亿美元。这只是刚开始,你想想,美国只有3.2亿人口,中国可是有着13亿人。我们的消费力如果完全释放的话,那得有多吓人。我给你举个例子,据统计,一个中国人一年大约用2条毛巾,一个美国人用多少呢?9条。是我们的4倍多。我们这里不从道德上讨论美国人是不是浪费奢侈,我们只是从经济上看,没有消费,大家都没有需求,哪里来的经济发展呢?

  所以,消费,这可是中国的“核武器”啊。随着13亿人口消费力的释放,这对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拉动都是非常巨大的动力。

  你关注近期中央的许多政策,它们可能会有多种多样的效果,但始终都在指向这一点——就是推动实体经济,通过消费拉动整体经济增长。

  比如说,为了降低老百姓的生活负担,政府提高了个税门槛,10月1号已经开始执行了,你可以看看这个月你的工资有没有变多一些。而且,个税马上可以抵扣了,还有房贷利息也可以抵扣,等等。

  请你注意,这样力度的减税政策,在历史上都是非常罕见的“大招”。此外,政府出台了增加人口的利好政策,比如二胎政策,并且和减税挂钩,教育的部分开销可以抵扣税费。还有,对高科技产业等实体经济的支持,更进一步促进消费升级,创造新的消费欲望,一直给你买买买的正当理由。

  当然,这里面也包括了,让钱流动起来,从钢筋混凝土的房地产行业流到实体经济嘛。

  现在,我们来归纳第四个问题的答案:资金之所以进入实体经济,是因为中国进入到新的经济环境,未来越来越需要靠消费拉动国家经济增长,从而带动各行各业的增长。

  

学会用全局思维,看懂房地产调控

  Q5 消费拉动经济,对房地产发展又有什么影响呢?

  现在到了这一步,事情就比较明朗了。

  我们不应该从房地产行业来看经济,而是应该反过来从经济全局来看房地产的发展。

  你会看到,政府在用更长远的方式来拉动经济,带来新的需求机会。你也就不难做出以下的思考结论,这也是我们最后一个问题的结论:

  1)房地产行业从投资拉动转变为消费拉动。真正能够改善人们生活的住宅,或者满足消费需求的商业,在未来市场的发展一定会占据先机。

  2)不论我们怎么看待房地产调控的各种目的,在经济整体向好以后,房地产反而有可能获得较为宽松的环境。因为所有的经济政策,本质上都是为了经济增长。

  所以,不要再让屁股指挥大脑,认为自己的行业是经济晴雨表。也不要再人云亦云,因为市场一时的变化就充满乐观或者悲观的情绪。我们应该具备全局思维。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