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委调研大豆价格补贴 东北内蒙试点今年启动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内版

两部委调研大豆价格补贴 东北内蒙试点今年启动

时间:2014-04-03 来源:华夏时报

  “一号文件出台后,来黑龙江调研目标价格补贴的单位非常多,出台相关细则估计就是时间的问题了。”4月1日,黑龙江粮食系统的一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在3月2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曾透露,有关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与政府补贴脱钩的改革工作正在研究制定,有关部门正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抓紧拟定相应的政策措施。

  本报记者多方采访获悉,国家将按耕种面积和亩产量,并参照大豆和玉米的比价,最终确定东北三省及内蒙古地区大豆目标价格补贴办法,由于上述地区正处备耕阶段,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正在对耕种面积等数据进行测算。

  调研

  齐齐哈尔大豆协会会长陈彦贵最近的电话不断,经常有农民登门拜访,向他询问大豆目标价格补贴的事情:究竟按什么补?能给农民补多少钱?

  “眼看大豆就要播种了。今年天气暖和,估计4月中旬就能播种了,实际农民备耕从年初就开始了,大家都希望补贴政策赶快出台,因为种子一旦播下去,种豆还是种玉米就改不了了。”陈彦贵说。

  与此同时,大豆目标价格专题调研组日前也来到黑龙江省海伦市六粮库、冬雪生物科技公司,对大豆收储价格及大豆产品加工情况开展了调研。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调研组在扎音河乡民安村农户家中对粮食作物主要品种种植情况、种粮成本变化情况、土地流转情况,以及大豆目标价格预期、粮食销售渠道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座谈会上,农民普遍反映,种大豆的经济效益远远不如水稻和玉米,一公顷黄豆只能卖1万元,而一公顷玉米则能卖1.5万元,一些农民已经开始着手将原本种大豆的黑土地转向种玉米。

  这并非个案。据一位业内资深人士介绍,玉米、大豆作为旱田作物,种植面积处于竞争状态,此消彼长,只有在种植收益相当(即:大豆价格≈玉米价格×大豆/玉米单产比值)时面积才相对稳定。

  “2011年,按种植成本相当测算,玉米、大豆单产比值为1∶2.8,即1元玉米对应2.8元大豆;但2013年,我省玉米收购价格为1.11元,大豆价格仅在2.30元,差距悬殊,因此农户多数弃种大豆。”上述人士称。

  尽管大豆有国家临时收储政策,实行最低保护价收购为农民托底,但与种植玉米、水稻等其他作物相比,比较效益仍偏低。正是在这样的利益驱使下,东北三省和内蒙古地区的大豆播种面积逐年缩减、幅度惊人。

  仅以黑龙江省为例,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大豆播种面积为6735万亩,2011年下降到5193万亩,2012年不足4000万亩,2013年降至3105万亩,4年间缩减幅度超过一半。

  “如果未来比价关系不改变,大豆播种面积缩减情况会更加严峻。”上述资深人士称。

  细则

  据悉,调研组还听取了当地政府、农委、财政、粮食收储、加工企业、农户代表对粮食目标价格的意见建议,对大豆实行目标价格的可行性、存在的问题、价格补贴方式等情况进行了广泛的探讨。

  黑龙江大豆协会向有关部门建言:应尽快在最低保护价政策的基础上实施“目标价格补贴”政策,既可以争夺大豆市场的定价权、话语权,又能够有效稳定大豆播种面积,增加对进口大豆价格波动的制衡作用。两项政策组合实施,互相作用倍增。

  “应参照大豆与玉米的效益比,将大豆低于玉米的收益差额补贴给豆农,这样可以提高豆农种植大豆的积极性。”与会的一位人士称。

  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分析师马文峰也提出大豆目标价格补贴应参考玉米比价的设想,但他认为,最终确定的大豆同粳稻或玉米的比价应该低些,以确保主粮和口粮生产稳定,“如果比价过高,会影响玉米种植。”

  马文峰建议,大豆种植成本利润率应该在20%到30%之间,这样才能保证种植面积不下滑。

  “说大豆不是主粮违背国家关于主粮的标准。再从实际用途上看,大豆也高于玉米,玉米有三分之一用于工业消费,但大豆的产成品都是在食用环节,所以和玉米相比,大豆更是主粮、谷物。”黑龙江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说。

  至于补贴多少,王小语认为这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先把目标价格补贴政策落地实施,然后再考虑补得够不够的问题,不够可以再补。

  但可以确定的是,东北和内蒙古大豆目标价格补贴试点2014年将启动,这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的。同时,中国的农业部门也正在收集市场经济更发达国家的做法。据农业部一位专家介绍,美国从1973年开始实施目标价格补贴后,美国农业迎来了黄金十年。

  上述农业部专家告诉本报记者,美国是按照补贴面积和单产确定未来5年的目标价格,他们现在不叫目标价格,而是参考价格,按照成本、市场价格、合理的农民收益,先在国会里会辩论一下,最终上升到国家层面。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目标价格补贴制度是建立在信用体系和精细的统计基础之上的,美国农场仅有200万家,但中国的农户却多达2亿,仅黑龙江一省就有1700万农民,600万-700万豆农。

  “2亿多农户数据怎么收集,收集的成本可能比补贴的财政支出都多。”上述农业部专家担忧地称。

  4月1日,中国大豆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登高对本报记者表示,产量和亩数都好定,但更为关键的是,制定目标价格补贴政策的原则和目的是什么,是保护这个产业还是放弃这个产业?政策应该是个完整的体系,原则和目的定下来才好确定保护的力度和方向。

  “调研组将进一步对调研情况进行梳理和总结,向国家进行汇报,争取国家对黑龙江省合理确定大豆目标价格的支持。”上述知情人士称。

 

  (禾木 交流2317227198)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