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谷物交易所“易粮通”融资服务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聚焦交易所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易粮通”融资服务

时间:2013-03-21 来源:本站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易粮通”在线仓单质押业务,是和各大银行合作的针对全国粮食企业(含合作社)的专业化仓单质押贷款业务,以监管交收库所出粮食注册仓单作为质押担保的生产和交易流动资金贷款。

  一.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易粮通”融资服务创办根源

  哈交所打造的粮食多品种现货电子交易平台,自运行以来,已经为广大的粮食产业链条中各环节的交易商创造了前所未有的便捷交易环境,极大消除了传统粮食贸易中存在的诸多弊端,使参与者坐在电脑前即可完成之前很复杂的现货贸易经营活动。但是,交易便捷了,物流与资金流周转加速了,随之而来就产生了另一个新瓶颈:资金紧张。广大交易商在交易过程中,遇到的最多最棘手的问题就是交易资金的紧张,往往标准仓单在手,但是资金缺乏,眼睁睁看着平台上的大好商机在眼前转瞬即逝,融资问题迫在眉睫!

  “易粮通”业务自2012年3月16日开始办理以来,已经受到广大交易商的普遍欢迎!此项业务依托哈交所遍布全国的指定交收仓库,充分发挥各大银行的资金优势、网络银行优势和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在谷物贸易领域的品牌优势、资源优势、客户优势和平台优势,为广大交易商打造一个全新的融资服务平台。

  二.“易粮通”融资服务的特点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我省的中小粮企,哈尔滨谷物交易所结合粮食企业自身业务特点,推出了粮食仓单质押融资业务。该业务具有门槛低、利率低、速度快、额度高等优势。在初始的发展过程中,哈尔滨谷物交易所结合自身优势,利用电子交易平台,积极落实省政府关于扶持发展中小粮企,切实解决他们融资难问题的工作部署安排,整合各方资源,做到以融资带动粮食贸易,以粮食贸易促进粮食生产,以粮食生产带动粮食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最终为我省粮食产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我国尚未形成完整的扶持中小粮企及合作社发展的经济、金融政策体系,融资和贷款受到束缚和限制,常常在贷款审核过程中出现信息不对称、担保机构少等问题,给中小型粮企融资贷款带来困难,并且国有银行的运行机制决定了为中小粮企办理贷款的可能性小、融资手续复杂、成本高等制约。然而,“易粮通”融资服务,以哈尔滨谷物交易所作为中间机构,由哈交所推动,以哈尔滨谷物交易所为核心平台,以存管在哈交所遍布全国的指定交收仓库中的粮食注册仓单作为质押担保,协助各大粮食贸易商、合作社解决在线交易资金问题,同时也为合作银行解决了融资担保物认定的专业化问题。交易商取得了生产、贸易中的流动资金,银行迅速合规地拓展了业务,三方合作共赢。

  三.哈交所仓单质押业务在开展过程中取得的成果(实例)

  1.齐齐哈尔地区某贸易企业,打算在哈交所电子平台上扩大在线交易,但愁于资金周转紧张,贷款周期较长,经营扩大受阻,通过与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合作,资料提交及申请,成功在银行取得融资贷款,贷款额度3000万。在与该客户的交流中获悉:客户认为哈尔滨谷物交易所推出的融资服务,前期手续比较简单,能通过货物抵押来实现贷款,为他们这样的贸易企业解决了当前生产经营带来的资金压力。另外,该客户也表示:哈交所的这次融资服务,比以往他们进行过的其它信贷、融资服务相比,明显额度高、速度快。同时,也不会影响其货物的灵活流动,实现货物的正常流通。

  2.铁力地区某米业和加工类企业,通过哈尔滨谷物交所融资服务,在银行取得融资贷款1500万,主要用于在生产经营规模、设备更新、资金周转短缺的问题。据该客户介绍,对于他们这样的米业和加工类企业来说,以往各银行会考虑到他们企业的财务管理、财务信息失真、传统有效抵押资产不足等原因,融资申请一般银行不予理会,融资贷款需求的满足率较低。哈尔滨谷物交易所融资服务的推出,有效的解决了他们企业此次融资贷款的问题,以已有并受哈交所有效监管的粮食注册仓单作为质押物,对于他们来说,准入条件低、贷款额度高、融资成本低,而且高额货权质押授信后,可以循环使用。直接有效的为他们企业解决了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资金需求短缺的问题。

  四.仓单质押业务未来发展、存在的问题、克服突破的瓶颈

  哈尔滨谷物交所推出的仓单质押融资服务,经过一年的发展和推广,目前已逐渐形成规模,很好的帮助了大中小型粮食企业解决了融资贷款困难的问题。哈交所将会继续加强融资服务平台的发展和建设,进一步提高在线仓单质押融资服务的规模,使哈交所的融资服务步入一个新的台阶。

  在未来,为打造哈交所自有的融资服务模式,哈交所将对接各类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多元化运作,为大中小型农业企业提供优质有效的融资服务,这样不仅有利于信用担保机构的谨慎经营,并且还有效的防范了担保过程中的风险,使得哈交所的融资服务更稳健的发展,更完善的服务于中小粮企。多元化融资服务,既可以细化和繁华融资担保市场,又能实质性地规范中小粮企的信用行为,并且从根本上解决中小粮企在经营过程中资金紧张带来的经营压力,有效的扶持其发展。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