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末多地大宗农产品作物生长期踏查(四)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聚焦交易所

6月末多地大宗农产品作物生长期踏查(四)

时间:2019-07-08 来源: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在讷河市,我们见到了讷河市老莱镇某合作社负责人。话题主要集中在春耕后的天气、墒情、苗情、种植结构、种植成本和年底现货市场价格展望。


      据其介绍,讷河地区历来都是玉米和大豆混种地区,且种植者有轮作的传统。今年大豆扩种面积还是出现了的,但是因为种植成本和预期利润的原因,扩种面积增幅并不是特别突出。由于过去两年国内玉米市场总体需求旺盛,供小于求,且临储玉米拍卖在去年出现了放量,剩余库存减少到8000万吨左右,导致今年玉米现货价格比较坚挺。而且今年黑龙江大豆种植补贴,从去年的320元每亩降到了今年的270元,预期利润的减少,使得种植户改种大豆的意愿并不明显。总体情况可以总结为:改种有增加,但是不突出。


      他还提到今年春耕以来的天气情况。与我们在一路上了解到的情况基本吻合:低温、多雨。且我们感受到,从大庆市北部开始,越往北这种天气特征越为明显。晚上我们也联系了嫩江地区的种植户朋友,情况也如此。但是正如该位负责人所说:大豆影响不太大,对玉米影响还是较大,就看今年七八月份的天气了。如果七八月份日照充足,“不用多,有半个月,就没问题”。


      提到今年的种植成本,该位负责人说:去年他们企业所在地区周边土地流转价格在450元每亩,今年涨了50元,达到了500元每亩,且农资价格也有一定的小幅上涨。这样算来,今年大豆和玉米的种植成本大约上升了8%。而且结合今年大豆扩种和中美贸易争端的因素来看,年底现货市场价格上涨是必然的,尤其是玉米。从抑制CPI上涨角度看,增加玉米进口是平抑现货价格最切实际的解决办法。这一切,还是建立在今年全国玉米不减产的情况下。更何况从5月以来的玉米临储拍卖情况看,数量和质量双下降,供求失衡预计情况更加明显。


      但是该负责人也提到了扩大进口和养猪饲用对需求的影响。


      “总之,只要天气还行,收益不会有太大风险”。


      6月28日,第三天早上,我们早餐过后,望着天边的乌云,开始向东去往五大连池西部和北部地区。途经几个乡镇和农场。


      沿着讷谟尔河前行,给我们感触最深的就是今年的雨水真是超过了往年。路上所见公路水毁多处,匆匆拍下几张:


      在龙河镇附近,我们趁着小雨停了的一段时间,进入农田拍了几张讷河与五大连池之间的作物生长情况,总体来看玉米由于缺少阳光和温度,株高不理想,土壤墒情水份明显处于过载状态,大豆苗情也不甚理想。


大豆

玉米

玉米

      玉米株高普遍在30-40厘米之间,地表泥泞,普通装备,人不能涉入。


      在五大连池农场,我们咨询当地职工得知:今年大豆播种面积增加不少,大豆和玉米的种植比例大约是3:2,去年是2:3,但是这属于正常的轮作,并不是因为大豆的预期收益增加导致的播种面积增加。


      看来,要振兴东北非转基因大豆,还需要从市场方面着手,提高改种积极性,而这其中的关键是种源的改良科技有所突破,亩产量增加是王道。


      行至五大连池以北的嫩前公路,雨大了起来,也是由于时间的原因,我们担心再往北走,可能进入小兴安岭山区,怕有泥石流等水毁灾害引起踏查人员人身风险。于是我们在尾山农场十三分场的三七水库(俗称尾山水库)结束该地区的踏查,顶着大雨回程。


      归程的高速公路上,同事电话咨询了北安和海伦的大种植户,了解到的情况是:雨水大、温度低、扩种大豆情况有但是不明显,主要原因也是收益问题。


      雨越下越大,一度我们打开双闪在服务区停留,以防行程的危险。望着车窗外并不高壮的玉米,我们祈求七八月份天气能有所改观,日照充分,温度上升。给农业生产第一线的朋友们一个丰收的企盼。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