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末多地大宗农产品作物生长期踏查(三)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聚焦交易所

6月末多地大宗农产品作物生长期踏查(三)

时间:2019-07-04 来源: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6月27日早晨,天气放晴。哈尔滨谷物交易所一行三人驱车前往齐齐哈尔周边地区种植带。计划在齐市周边的产量大县--富裕县--依安县--讷河市进行踏查。期中前两者主要关注玉米情况,后者关注玉米和大豆在本年度的混种比例变化。


从松原市过松花江大桥后进入肇源县管辖区,一路高速公路途经大庆大同、红岗、林甸。由于盐碱土质的原因,路途上看到的玉米种植地块并不占多数,更多的是草场牧场。目光所及之处,玉米长势比照松原地区并未有明显改变。


过了齐齐哈尔市区后我们在富裕县高速口下了高速。此时时间已近中午,我们在饭馆就餐时咨询邻桌农民模样的食客,从他们的介绍中已经略知一二。匆匆午饭之后,我们驶离了县城住宅区,过了乌裕尔河桥之后,驶入了穿插于农田间的502国道。此时明显感受到土壤墒情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土壤表层不再是灰色的干燥土壤,映入眼帘的全部是比较湿润的黑土。同事们也穿上了长袖夹克衫,车载温度显示户外只有12℃。同事打趣说好像到了秋天。

富裕境内苗情和往年比较一般,前一天刚下过雨,株高30-50厘米。这是其中比较干爽的一处地块。在富裕县境内我们并没有看到过多的玉米之外的作物种植地块。仅偶尔有菜地出现。


在富裕县富海站,我们看到了一处路口内有运粮车,于是停车进行询问。了解到此处是一临储库。

询问一位在门口等着刚刚运粮的大车司机得知,他是林甸县运输户,今年大庆以北一直到依安县,他了解到的玉米长势都没有去年好。主要原因是气温低、雨水偏大,土壤墒情水分饱和。尤其是6月以来持续的降雨和低气温,使得玉米苗在最需要阳光的时候,没有得到很好的做光(光合作用)条件。由于降雨的雨水吸热,夜间的温度更低。如果七八两月没有连续十天以上像样的晴暖天气,今年的玉米收成不乐观。


越下越大的雨,让我们匆匆结束了交流,重新驶上去往依安县的路上。


过了富裕县后我们左转进入依安县,此时雨变小。

依安县区域的玉米苗情,此图中是我们见到的最好的一处。

路边还都是满目的玉米种植地块,并未出现我们期待的大豆田。


随着驶离依安县,雨停了。讷河辖区内的玉米生长情况和富裕、依安基本一致。只是出现了大豆种植地块。


我们观察到大豆苗株高都普遍在10-15厘米左右,垄间还有30厘米以上未封垄区域。土壤水分过载。经过咨询当地路边赶路的农户得知,今年气温低+雨水大,但是由于大豆播种和出苗时间比当地玉米晚,且大豆刚出苗的时候出现了三四天晴好暖阳天气,所以大豆苗长势尚可。只要七八月份有像样的连续晴好天气出现,“今年就不会差啥”。

走走停停,时间已近傍晚,由于前方桥梁被较大的雨水冲毁,我们走了一段十分泥泞且拥堵的路面。本来5分钟的路程足足走了40多分钟。而且雨有大了起来。18:00我们进入讷河市区,见到了当地老莱镇的中粮大户,从他那里我们得到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

(未完待续)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