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集团与哈交所参与签订土地流转信托项目协议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聚焦交易所

中信集团与哈交所参与签订土地流转信托项目协议

时间:2014-11-24 来源:本站

  11月21日下午,在黑龙江省农科院一楼大厅里,来自中信集团、黑龙江省农科院、兰西县人民政府、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四家单位的代表,在众多领导和嘉宾见证下,就共建中信·兰西土地信托化综合改革试验区战略合作进行了签约仪式。这一签约意味着我国目前最大一单土地流转信托项目成功落户黑龙江,涉及流转土地达300余万亩。

 

  本次合作的运行机制包括产品交易平台、生产要素平台和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哈交所的各类会员与其签定粮食代购销合同,哈交所在粮食种植季前统一与种植主体签定粮食采购合同。此次合作拟以兰西县为土地信托化综合改革的试点,从土地流转信托入手,建构一种新型的生产关系,引入金融、科技和市场等资源,实现土地流通的“理念性、事业性、利益性”三个层次目标,妥善维护农民利益,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促进粮食产业链的整合升级,提升我国粮食产业综合竞争力。

 

  中信信托常务副总经理、中信信诚董事长包学勤介绍,参与各方将按照“资本+市场+科技+土地”的资源整合和改革模式,以中信集团和中信信托强大的金融服务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为中心,以哈交所粮食现货交易平台为出口,以黑龙江省农科院的科技优势为支撑,以兰西县300万亩土地为载体,以土地经营权信托、土地经营权入股、土地经营权托管等多种方式进行适度规模经营,通过订单引导种植。

 

  据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部经理吴超杰介绍,合作四方以土地信托化为依托,充分发挥各方的金融优势、科技优势、交易平台优势和土地规模经营优势,共同创建粮食生产供应链生产要素资源集合平台,联合打造政府指导、农户自愿、金融支持、科技支撑、市场服务“五位一体”的现代粮食生产全产业链条服务新模式。

 

  就在此次项目签约前一天,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该意见扶持粮食规模化生产。加大粮食生产支持力度,原有粮食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归属由承包农户与流入方协商确定,新增部分应向粮食生产规模经营主体倾斜。在有条件的地方开展按照实际粮食播种面积或产量对生产者补贴试点。对从事粮食规模化生产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符合申报农机购置补贴条件的,要优先安排。探索选择运行规范的粮食生产规模经营主体开展目标价格保险试点。抓紧开展粮食生产规模经营主体营销贷款试点,允许用粮食作物、生产及配套辅助设施进行抵押融资。粮食品种保险要逐步实现粮食生产规模经营主体愿保尽保,并适当提高对产粮大县稻谷、小麦、玉米三大粮食品种保险的保费补贴比例。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研究制定相应配套办法,更好地为粮食生产规模经营主体提供支持服务。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