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谷物交易所董事长潘会滨先生参加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市场推广工作座谈会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聚焦交易所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董事长潘会滨先生参加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市场推广工作座谈会

时间:2014-03-31 来源:本站

  2014年3月24日,全省绿色食品市场推广工作座谈会在哈尔滨市召开。哈尔滨谷物交易所董事长潘会滨先生应邀出席了本次座谈会,并在会议中就如何发展黑龙江绿色农业等问题进行了发言。

 

  潘会滨先生认为,今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绿色有机食品高端市场体系,运用高端市场拉动终端,从而链接全省农业产业链高端发展的战略举措是完全正确的。同时认为陆昊省长将发展绿色有机农业作为我省农业发展的首要任务,是抓住了黑龙江农业做大做强的关键。

 

  在会议上,哈尔滨谷物交易所董事长潘会滨先生就发展黑龙江省绿色有机食品产业提出了一些建议:他指出应该把我省绿色有机食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及资本优势。实现绿色产品金融化,市场对接电子化,安全体系专业化,物流配送标准化。可以充分发挥哈尔滨谷物交易所的平台作用,确立我省在绿色有机产品上的话语权及定价权。利用现代金融工具,实现中远期交易,放大我省绿色产品交易量。为配合我省建设绿色有机食品高端市场体系,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将设立绿色有机食品交易板块。藉此将哈尔滨谷物交易所从一个地域性的交易平台打造成全国乃至全球性的绿色生态农产品电子交易平台。另外还应该发挥省内龙头企业作用,形成品牌优势,来带动我省绿色食品产业全面发展。打造一个具有操作平台、龙头企业、政府商会、科研单位、合作社和金融机构等共同参与的完整的供应链。整合我省绿色有机食品资源,构建绿色有机食品从地头到餐桌的供销信用保障对接体系,建设完整的产业链核心终端。最后潘董事长还就有机农业发展资金的使用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长期以来,黑龙江农业大而不强,主要原因是没有话语权和定价权,没能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全省虽然有上千种绿标产品,但是却没有形成有效的规模合力和品牌效应。对此,潘会滨先生提出了做好交易平台能带来的巨大优势:作为全国唯一一家谷物类交易所,也是全球除芝加哥、东京以外的第三家谷物交易所。哈尔滨谷物交易所是一个专门为我省农业合作社及省内外粮食购销及加工企业提供粮食交易和质价差异化交易的平台。如果在现货交易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中远期交易,将对黑龙江绿色有机农产品形成自己的话语权和定价权、实现优质优价,从而惠及全省农民起到难以估量的作用。

 

  近期通过哈尔滨谷物交易所电子交易平台,促成了某会员企业与佳木斯地区粮食企业、农业合作社玉米收购协议,并通过交易所开展的“易粮通(仓单质押融资)”平台为该会员企业融资,解决了企业收购资金紧张及该地区玉米销售困难的问题。另外据了解,目前由省农科院牵头、以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平台为支撑、黑龙江米业集团产业化运营的龙港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正在规划中,通过这一平台与香港华润集团实施合作,可以帮助我省绿色有机农产品通过香港市场打开东南亚等国外高端市场。与此同时,哈尔滨谷物交易所正在齐齐哈尔地区建设仓容量为亚洲之最的粮库作为交割库。通过这些举措,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将在为我省发展绿色有机食品产业、拓广市场销售渠道等方面做出努力,积极推动我省农业发展。

 

 

视频报道链接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