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现货市场分析及农业企业风险管理策略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聚焦交易所

2017现货市场分析及农业企业风险管理策略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时间:2017-07-18 来源:本站

  7月16日下午,由哈尔滨知行农业产业互联网服务公司(哈交所)、中信建投期货有限公司、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商品交易所联合举办的2017现货市场分析及农业企业风险管理策略高峰论坛在哈尔滨友谊宫金色大厅成功举行。




  此次论坛召开主要是通过探讨2017年下半年国内农产品供求形势分析和农产品未来价格走势演变,来揭示如何运用期货及期权等金融衍生工具助力农业企业实现稳健的经营策略。同时在农业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的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如何更加准确的去把握市场脉搏和规避企业经营中存在的风险。




  会议邀请到的演讲嘉宾有中信建投期货公司农产品研究员田亚雄先生、中信建投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方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邓超先生、黑龙江博朗资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兆福先生和中国多家交易所专家讲师李拥军(杨伯东)先生。




  田亚雄先生曾任职花旗银行理财分析师,目前负责油脂、玉米等品种研究,担任农产品期货网特约评论人,重庆经济广播电台特邀嘉宾,曾获大商所全国饲料养殖组期货优秀研究员称号,同时被评为2016年全国十大农产品分析师。




  邓超先生主要致力于场外期权等创新业务的推广以及为企业等机构客户提供低成本风险管理的解决方案,曾在中信建投期货从事产业链研究工作,为企业定制个性化套期保值方案,对企业风险管理有深入研究,曾获得上交所杰出产业服务分析师和大商所十大研发团队称号。




  李拥军(杨伯东)先生作为大连蓝桥企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总监,是国内多家大型企业、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和投资公司经营策略投资顾问,长期致力于期货和现货的结合运用、专注于企业经营的风险管理和投资机构的资产管理等方面,有着极强的构建、整合、创新能力和多年的实战、运作、成功经验。被业内誉为中国期货运用、传播第一人,在相关领域和行业中享有广泛赞誉和极高评价。




  刘兆福先生曾长期在国有粮库、粮食局从事粮食仓储、计划、统计工作,后期自办公司,从事粮食购销贸易并组建黑龙江博朗咨询公司,创办中国大豆网。多年来一直从事国内外粮油市场调查、分析、研究,多次应邀在全国各类粮油市场分析类会议或论坛做分析报告。多次为农业部、国家粮食局等机构主持撰写大豆类市场研究报告,目前是国家农业部大豆预警专家团队特约专家。




  以上四位专家分别做了“2017年下半年玉米及豆类套期保值及套利策略解析”、“涉农企业如何利用场外期权管理价格风险”、“不同经济周期阶段下的资产配置策略” 、“2017年下半年大豆、玉米市场走势分析”主题演讲。几位专家的演讲引来观众阵阵掌声,现场反响十分热烈。


  田亚雄先生的“2017年下半年玉米及豆类套期保值及套利策略解析”主题演讲中提出,期货交易作为一种金融衍生工具,其既可以提供指导未来生产经营活动的价格信号,又可以防范价格波动造成市场风险,同时也是一种可以获得超额收益的有效工具。广大粮油企业可以通过套期保值和套利方式来分别实现企业对现货价格的风险管理和在期货市场上获得高额收益的可能,而这一切离不开对市场的把握和分析。


  在邓超先生的演讲中,其将如何利用场外期权这一更深层次的金融衍生工具来帮助农业企业实现价格风险管理这一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场外期权是在非集中性的交易场所进行的非标准化的期权合约交易,相较于期货交易,场外期权可以选择更加有利的保值价格,可以灵活选择到期时间,并且只需要支付权利金而无需追加资金,同时在锁定风险的同时还可以保留盈利的空间。另外期权交易存在四种交易选择,即买入看涨、买入看跌、卖出看涨和卖出看跌,在交易上给了企业更多选择和机会,由此可见,场外期权交易不失为一种有效的价格风险管理和增值工具。


  期货学院特约专家讲师李拥军(杨伯东)先生凭借多年实战、运作和成功经验,结合了行业内几个生动的案例展开演讲,得到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其极富感染力的演说将本次论坛推向高潮。不改变就将意味着被淘汰,在资本日益活跃的今天,商品市场价格的波动已经不完全由商品的供给关系所决定,而是更加多样和复杂因素交织的结果,企业若想发展壮大就不能墨守陈规,而是要学会利用更加先进和有效的工具去实现企业的增值。期现结合、稳中求进、痛则思变的经营方式将成为当下农业企业最好的策略选择。


  近年来在国家去产能、调结构和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粮油市场也可以说是风云变幻。临储政策退出、种植结构调整等诸多因素使得市场变得捉摸不定,不过在细心统计和不断推敲之下,用数据说话,市场规律终究也是有迹可循。刘兆福先生带来的“2017年下半年大豆、玉米市场走势分析”主题演讲就是通过对多方面、多角度和多时空要素进行统计和分析对今年下半年的市场走势进行了预测,这无疑给到场参加会议的企业家们在现货经营思路上提供了有效地参考依据,其信息价值不言而喻。


  这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给众多农业企业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同时也说明越来越多的农业企业渴望去改变传统经营模式和思维方式,希望获得更多学习的机会。哈尔滨知行农业产业互联网服务公司(哈交所)将会继续努力致力于通过“互联网+农业+金融”的生态系统建设来更好的服务于广大农业企业。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通过我们一起不断地学习和改变,农业企业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