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农业政策解读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聚焦交易所

两会农业政策解读

时间:2013-03-20 来源:本站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3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政府的换届与中国经济的转型,牵动着世人的目光。

  众多关乎未来中国政策走向的议案将直接影响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其中国家在通过新城镇化建设去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如何平衡地产调控力度,"美丽中国"背后暴发的诸多环保问题如何有效去解决,政府对于农业的扶植力度能否进一步加大等议题都是此次两会值得重点关注的焦点。

一、政协一号提案关注食品安全

  历年会议前夕,全国政协“一号提案”都会引发社会各界大猜想,它的确定将透露国家下一步重点工作的方向。今年热门提案诸如“大气污染治理”、“城镇化”等均未能幸运占得头筹,最终“一号提案”被确定为九三学社中央所提的《关于加强绿色农业发展的建议》。有分析认为,案号“0001号”的提案锁定绿色农业不仅是当下食品质量安全受考的折射,也反映出国家对农业尤其是绿色农业的重视。

  此次两会的“一号提案”是九三学社中央所提的“绿色农业”。九三学社中央在该提案中指出,我国农业发展模式粗放,污染日趋严重,全国耕地被重金属污染面积在16%以上,大城市、工矿区周边情况更为严重。提案认为,发展绿色农业已刻不容缓,确保农业生产和餐桌安全。

  总体来看,我国大部分地区农业的发展模式还很粗放,存在着资源消耗大、浪费严重、污染加剧等突出问题。一是淡水资源浪费十分严重,灌溉设施配套不完善,导致我国农田灌溉水平均利用系数只有0.46,远低于发达国家0.7~0.8的水平;二是能源利用率低,超过报废年限仍在使用的大型农业机械约占30%、小型机械占50%;三是污染日趋严重,根据农业部最近几年的典型调查和定位监测表明,目前全国耕地重金属污染面积在16%以上,其中在大城市、工矿区周边情况相当严重。

  解决上述问题必须尽快改变粗放型的农业发展模式。加快发展测土配方施肥等项目,增加有机肥所占比率,加强对废旧农膜的收购力度,对农民购买可降解农膜实施补贴,大力推广节水工程,采取政策扶持节水生产和节水技术。

  但现实情况也十分严峻,改造提高耕地质量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我国近10亿亩中低产田改造成高产田至少需要1万亿元。此外,耕地质量有优劣之分、区位也有好坏之别,土地复垦整理所需的资金也有天壤之别,可以通过耕地占补平衡的方式,以耕地的区位差异获得资金,在保持总量动态平衡前提下实现生产力的提高。

二、继续执行平稳的财政、货币政策保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

  2013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分别就今年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进行了安排。财政政策方面,“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好地发挥积极财政政策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中的作用”。今年的财政政策具体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适当增加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2万亿元,比去年预算增加40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8500亿元,代地方发债3500亿元。二是结合税制改革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重点是加快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完善试点办法,适时扩大试点地区和行业范围。三是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继续向教育、医药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严格控制行政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勤俭办一切事业。中央预算内投资主要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农业、水利、城市管网等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民生工程,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等领域。四是继续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

  货币政策方面,“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握好促进经济增长、稳定物价和防范金融风险之间的平衡。”具体有三方面政策:一是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发挥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目标拟定为13%左右。二是促进金融资源优化配置。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三农”、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的金融支持,满足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资金需求。拓宽实体经济融资渠道,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三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引导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加强对局部和区域性风险以及金融机构表外业务风险的监管,提高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三、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地把扩大内需作为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大力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必须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在大家普遍关心的环保领域,报告提出:“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生态环境关系人民福祉,关乎子孙后代和民族未来。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四、强化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要坚持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支持发展多种形式新型农民合作组织和多层次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逐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始终注重保护法律赋予农民的财产权利,调动农民积极性。报告还提出了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的关系。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与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要遵循城镇化的客观规律,积极稳妥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城乡统筹、节约用地、因地制宜、提高质量。

五、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全面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

  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全面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此次两会的亮点之一。两会代表着重阐述了保障民生的几大具体措施。分别为: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逐步完善人口政策、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改革社会组织管理体制、食品药品平安、 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文化建设等。

六、总结

  综上所述,此次两会政府着重阐述民生以及农业的重要性,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改善民生离不开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我们应当敢于直面城乡、区域两个最大的差距。特别是直面有八亿多农民和五亿多市民之间的涉及人口最多的城乡差距,采取措施,逐步使其缩小。还要推动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逐步提高统筹的层次,使医疗、养老保险的报销、接续能够逐渐实现异地进行,这也有利于劳动力的流动”。

针对农业生产方面,政府始终强调要守住18亿亩红线不动摇,另外在农业发展方式上,创新性的提出发展“家庭农场”模式,走集约型内涵式增产之路,加快打造粮食生产微观基础,推动专业化分工,培育专业化大户、专业化合作社、专业化服务队伍,集中力量、集合要素、集约资源进行培育扶持。实现粮食生产再跨越,需要政府和农民、所有社会成员的共同努力。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